歡迎妳來

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Wifi 無線產品逐漸成為家庭及個人儲存主流 ( Wifi devices becomes home automation and personal storage main trend )

    選擇一個家庭自動化網絡標準,Wifi 是一個無處不在的網絡,這可能有利於推動家庭自動化、新的應用。

Wifi 無線智慧型溫度控制








    快閃記憶體領導品牌 - Gigastone,推出外觀輕巧且同時具備無線存儲與行動電源功能的SmartBox,透過802.11 b/g/n無線網路傳輸技術,可同時連接六台手持行動裝置,最高支援32GB SDHC 記憶卡,無限擴充SmartBox的存儲空間。在出遊與聚會時,輕鬆分享您喜愛的照片、影片、音樂與文件,亦能滿足您在日常生活與商務場合中,多媒體串流傳輸及資料存儲需求,豐富您的行動生活。

 電 6 倍、傳送速度可達1Gpbs Broadcom推出首款 5G WiFi組合晶片

針對現時高畫質影音以及高容量數據傳輸,現今的 802.11n WiFi 技術開始未能充分滿足用家對速度上的要求,有見及此,業界廠商已陸續推出支援 IEEE 802.11ac 制式的產品,其中 Broadcom 針對智能手機、平板電腦、 ultrabook 等流動裝置,繼而推出完整支援第 5 代 WiFi 的 BCM4335 晶片。

5G WiFi 是以 IEEE 802.11ac 標準為基礎的第五代 Wi-Fi ,傳送速度可達 1Gpbs ,而且比 802.11n 的整合晶片省電 6 倍,能為智能手機、平板電腦、 Ultrabook 等流動裝置提供更長電池續航力。

據 Broadcom 表示,其專門為流動裝置而製的 BCM4335 單一 5G WiFi 系統晶片支援 MAC 、 PHYRFBluetooth 4.0 ,晶片以 40nm CMOS 制程制作,以 802.11ac 標準可於 5GHz 頻段下運作,干擾問題進一步減低,而且令其體績更細小及耗電量更低以加強支援智能手機、平板電腦、 ultrabook 等流動裝置,令其內部設計更大彈性及續航力更長。

同時, BCM4335 提供 IEEE 802.11ac 數據傳輸速度高達 433.3 Mbps ,相對 802.11n 進一步增強,並完全支援 IEEE 802.11a/b/g/n 、 4GLTE 、藍芽 4.0 、 FM 廣播等、 Wi-Fi Direct 、 Wi-Fi Certified Miracast 、 Wi-Fi Certified Passpoint 等技術。


綜觀目前Gigabit級無線傳輸技術主要有802.11ac、WiGig、Wireless HD三種標準,各有其技術特色與應用市場。在「Gigabit級無線傳輸技術論壇」中,Broadcom、Wilocity與Silicon Image分別介紹了這三項技術標準的最新進展。

(1) 802.11ac 下一代千兆Wi-Fi標準

Broadcom(博通)無線連線組合方案事業群資深總監Eugene Chow表示,第五代Wi-Fi已經來臨。現在Wi-Fi已主導整個家庭,廣泛應用在平板電腦、筆電、電視等各種產品。

此外,視訊使用量持續增加,研究顯示,從高峰期總流量的組成來看,2011年視訊已是大宗,約佔50%,預估到2015年,視訊使用量將成長4倍,達91%。同時,視訊觀賞方式也將有重大改變。目前,有90%是利用電腦,僅有10%在遊戲機、機上盒、平板等其他裝置。但到2015年,此比例將分別是45%和55%。同時,內建Wi-Fi功能的產品也不斷增加,預估到2014年,將有超過50億台消費產品內建Wi-Fi功能。

Eugene Chow表示,這些數據都充分顯示出,Wi-Fi發展的重要性以及未來的市場潛能。然而,現階段的11n技術已面臨挑戰,它的頻寬已無法支援與日俱增的視訊應用需求。這便推動了Wi-Fi演進至現今的第五代5G Wi-Fi標準。

他解釋說,新一代Wi-Fi標準具備傳輸速度更快、容量更高、網路覆蓋範圍更廣、電池壽命更長等優勢,能實現Gigabit速度傳輸影片串流、使更多裝置連結置網路、減少傳輸死角等目標。

若以Broadcom 3x3的11n與3x3 11ac方案相比,前者的實體層(PHY)速率為450Mbps,後者可達到1.35Gbps,提升了3倍之多。也由於11ac的覆蓋範圍更廣,可真正成為跨多房間應用的無線傳輸技術。

Eugene Chow指出,隨著11ac方案的就緒,預估2012年起會先出現在零售AP和電腦產品上。到2013年就將成為市場主流,並於2014年將大
幅超越傳統11n市場。他認為,11ac將能帶動新的使用模式,例如,由於能夠更快進行檔案傳輸,可作為家庭網路和行動裝置間的高速無線同步作業,或是NAS的高速無線備份。此外,11ac將能支援家中無死角的視訊傳輸,以及多個高品質的視訊串流。

Eugene Chow強調,朝11ac標準移轉是未來的重要趨勢,Broadcom將全力提供完整方案,擴大11ac的應用範圍,並協助業者開發出更具成本效益的11ac裝置。

(2) WiGig 60GHz Multi-Gigabit高速無線傳輸技術

Wilocty公司亞洲區銷售總監David Chang在談到新的WiGig技術時指出,業界對於60GHz技術是否就緒、以及這項技術何時能進入市場最為關注。他也藉此機會,介紹WiGig的最新進展。

Dr. David Chang表示,WiGig是以802.11ad技術為基礎,使用免授權的60GHz頻段,並能與現行的2.4GHz和5GHz Wi-Fi標準相容。而WiGig聯盟成立至今,已獲得顯著進展,目前已完成1.1版規範制定,並已公布WBE、WSE、WDE 1.0版草案。此外,WiGig聯盟也吸引了包括思科、戴爾、華為、英特爾、微軟、聯發科、高通等知名大廠的加入,聲勢日益壯大。

Dr. David Chang指出,由於WiGig最高可達到7Gbps的高傳輸率,將能為消費者帶來包括即時無線同步、無線顯示、無線擴充基座、以及網際網路存取等多種新的高速無線使用者體驗。

他介紹了WiGig應用在Ultrabook無線基座、無線儲存裝置、遊戲機等實例,並表示傳輸範圍在實際應用面,已能在NB上以2Gbps的速度實現100英呎的1080P無線串流。此外,WiGig也解決了整合度議題,16個天線陣列能與單個2.4GHz天線大小相同,可內建於筆電或行動裝置等平台。

Dr. David Chang表示,現階段5Gbps的速度只是開始,未來將可望增加到20Gbps。不過,由於WiGig技術的複雜度較高,需要較長的開發時間,業者須因應不同的使用模式才能打造出最佳化方案。

他強調,市場對於新技術總是會有疑慮,但擁有優異效能的WiGig必定會有其高度市場發展機會。更何況,這是一項已經就緒、可立即投入實際商業化應用的技術。此外,WiGig不是要取代Wi-Fi,而是與Wi-Fi相容,以其高速傳輸特性補強Wi-Fi的應用範圍。

雖然業界關注WiGig的高功耗問題,但Dr. David Chang指出,這可透過IC設計與半導體製程來解決。2012年Wilocty已推出筆電用的WiGig方案,2013年將推出適用於平板電腦方案,2014年手機用方案亦將就緒。

Wilocity已經成立五年,它的研究團隊主要是來自英特爾當初開發Centrino無線方案的人員。Dr. David Chang表示,有鑑於Centrino的成功經驗,我們深知技術必須能滿足消費者需求才有成功機會。Wilocity也已與Qualcomm和海華科技合作,共同推動WiGig市場的成長。

因應新一代802.11ac/ad的發展,量測大廠安捷倫科技的資深專案經理Philip Chang也在論壇中發表了最新的測試方案,並提出如何克服更大頻寬訊號、246QAM調製、更低錯誤向量值(EVM)的測試挑戰。

(3) WirelessHD 瞄準無線家庭娛樂應用

WirelessHD同樣也是採用60GHz頻段,但是特別針對視訊傳輸應用所開發的未壓縮高速技術。Silicon Image資深工程總監Sohrab Emami表示,無線視訊在傳輸品質上要求更高,因為消費者在觀賞影片或玩遊戲時,較無法容忍面臨傳輸中斷或延遲的情況。除了確保視訊的高品質內容外,由於鎖定消費應用,對於成本、外型尺寸也有一定的要求。

這為WirelessHD應用帶來發展潛力。由於採用無須授權的60GHz頻段,可廣泛應用全球多個國家。此外,60GHz頻段可分割為4個通道,每個通道的頻寬為2GHz,可較其他方案提供更高的頻寬。

Sohrab Emami指出,相較於Wi-Fi,WirelessHD由於具備指向性,不易受到干擾。尤其是,未來內建Wi-Fi標準的產品更趨多元,若在同一空間內有多台Wi-Fi裝置存在,視訊傳輸極可能受到干擾,並不利於這類應用。此外,WirelessHD的時間延遲(latency)更短,能提供絕佳的視訊傳輸效能。

有鑑於這些特性,WirelessHD可說是現今市場上最佳品質的無線視訊/音訊傳輸技術。2011年,已有領先投影機業者採用這項技術,提供高階480Hz的Full HD 3D投影。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