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妳來

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環太平洋火山帶、地震及海嘯將大幅影響相關國家,台灣應注意海嘯 ( Pacific Ring of Fire, volcanoes, earth quake, tsunami will make a great inference to those countries around the rim of fire )

規模7.7 加拿大驚爆強震 ( 2012/10/28 )
環太平洋火山帶, 加拿大、美國、智利、日本、菲律賓、印尼、紐西蘭

美國地質調查所( USGS )表示,加拿大西岸外海夏洛特女王島27日發生規模7.7強震。美國國家大氣和海洋局後並發布海嘯警報,預警區域包括美國加州、俄勒岡、阿拉斯加、華盛頓等州和加拿大哥倫比亞省。相關單位呼籲沿海居民向內陸地勢較高地區疏散。
美國地質調查所指出,地震發生於當地時間27日晚間8時04分(台北時間28日早上11時04分),震央在馬塞鎮( Masset )以南139公里處,震源深度為9.9公里,屬於淺層地震。

目前當地尚未立即傳出災情和傷亡。

加拿大地震局說,他們在海達瓜區偵測到規模7.1的地震,震央在夏洛特女王市西南西方69公里處。地震局在網站上發布的聲明說:「包括海達瓜、魯培港、奎斯尼與休士頓的卑詩省中北部多數地區,都可以感覺到地震,但目前尚無傷害的報導。」

卑詩省南方的維多利亞與溫哥華則各有一位居民告訴路透說,他們未感覺到地震的發生。當地電視台說,這是卑詩省有史以來的第三大地震,可能造成19公尺高的海嘯。

上周溫哥華才舉行過大地震的救難演習,是以規模7.3為想定,演習非常逼真。當地居民陳先生表示,當時心裡還在想加拿大怎麼有可能有7.3的大地震,沒想到馬上就發生真的地震了。他說,「這次算是幸運的了,震央在外海。」

印尼外海規模8.9大地震

(中央社雅加達1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表示,印尼亞齊省外海今天發生規模8.9大地震,相關當局已發出海嘯警報。

地質調查所表示,這起強震的震央約在亞齊省省府大亞齊市(Banda Aceh)西南方309哩。印尼政府已針對這次地震發布海嘯警報

日本地震排山倒海 ( 2011/2/11 )

日本周五發生芮氏規模8.9超級大地震,引發海嘯和夾帶著無數雜物的巨量海水倒灌,衝向內陸的高速公路。天搖地震、排山倒海的畫面,有如災難電影《2012》的真實版。  

這次地震震央宮城縣距離首都東京373公里(231英里),美國地質調查局稱,當地居民都感到了震動。接著就陸續傳出災情。 這次地震震倒了許多建築物,大批汽車從高架橋上被震落到橋下的水域。夾帶著許多雜物,像火山熔岩般的海浪,捲過農田,連帶著 拖船、房舍和拖車衝向內陸的高速公路。

在東京,人們聚集在街道上,焦慮的試圖透過手機跟親友聯或報平安。據了解,目前地震至少做成8人死亡,大批人受傷。東京有400萬戶停電。

紐西蘭基督城6.3淺層地震
火山

紐西蘭南島「基督城」在台北時間22日早上7時51分發生規模6.3淺層地震,在主震15分鐘後,當地再發生一起規模5.6的餘震,據傳有大面積建築坍塌,並有多人傷亡,目前無法進一步證實。

基督城市長表示,市區有多棟建築坍塌,斷瓦殘壁散落路旁,道路龜裂,兩輛巴士被倒塌的建築壓毀,靠近市中心一座教堂倒塌,市區發生多起大火,不少民眾驚聲尖叫衝上大街,警報聲不斷響起,市議會內有多人受傷。

據當地廣播電視台報導,地震時市區辦公室搖晃不已,檔案櫃倒塌,不少人被困在倒塌的建築內。消防服務處發言人則說,「這次地震強度沒上次大,但比上次糟,因為破壞性更大,有很多人被困瓦礫中。」目前當地機場已關閉,醫院也緊急疏散病患,電力通訊中斷,水管爆裂,部分地區因此淹水,還有不少停在路旁的汽車也被倒塌建築壓壞。

美國地質探勘所表示(US Geological Survey),這起地震震央距離基督城只有5公里,震源深度只有4公里。因此在基督城的搖晃非常強烈。基督城去年9月曾遭規模7.1地震襲擊,災情慘重,但當時無人死亡。

智利大地震規模再上修至芮氏規模8.8 (2010/2/27)

南美洲國家智利在台北時間27日下午2點34分左右,發生芮氏規模8.8的大地震(LARGE EARTHQUAKE),位於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隨即也向智利與鄰國秘魯發出海嘯預警。據當地媒體報導指出,截至目前為止至少有10人遇難;至於地震規模則是「一變再變」,從最初的8.3被美國地質勘探局上修為8.5,隨後又一度恢復原本的8.3,最後又提高為8.8。

27日發生在智利的強烈大地震,從原本的8.3被提高為8.8,震央在首都聖地牙哥南方的康塞普西翁(Concepcion)附近,地震震源為地下59.4公里,地點則是智利馬烏萊外海,震中確定距智利康塞普西翁99公里,距智利首都聖地牙哥317公里。據美國地質勘探局報告指出,8.8地震後不久,又發生芮氏規模6.2餘震。

而位於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報告則指出,智利發生的強烈地震已經引發一次海嘯,可能對震央附近的智利海岸產生破壞。地震發生當時,首都聖地亞哥的建築物也劇烈搖晃,部份地區還傳出停電。至於災情部分,目前傳出至少有十人遇難;香港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表示,目前暫時未收到當地旅行團求助,但會保持與旅行社聯絡。

無獨有偶,日本南部琉球群島沖繩縣外海也在台北時間今天(27日)清晨4時31分左右,發生芮氏規模7.3強震,目前知道造成一人受到輕傷。地震發生後,日本氣象廳隨即發佈海嘯警報,不過稍後取消。

根據美國地質學會表示,這起地震發生在距離台灣相當近的日本南部沖繩縣外海,震央距離那霸市只有84公里,深度為29公里,美國方面測得的規模為7.3,日本氣象廳測量規模為6.9。 根據當地民眾表示,地震發生時,上下左右搖晃至少10秒鐘。日本氣象廳在地震發生的第一時間隨即發佈海嘯警報,初步預估浪高可達2公尺,但不久後就取消。

印尼大地震與印度洋大海嘯

在2004年12月26日,香港時間早上八時,印尼蘇門答臘島發生黎克特制9級大地震,掀動東南亞以至東印度洋大部分地區。隨後,許多地方均出現連串強烈地震,印度發生7.5級餘震,孟加拉發生7.3級強震,印度東岸部分地區亦錄得連串溫和地震。

美國地質調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USGS)表示,今次印尼發生的大地震,是近40年來全球最強烈的地震,也是亞洲歷來錄得的最強地震。印尼大地震的震央位於棉蘭以西330公里的海底,震源在海底地面以下約10公里,因震源淺,故破壞力特大。

這場九級地震引發海嘯,十米高的巨浪衝擊印度洋沿岸多個國家,在印尼、印度、泰國、斯里蘭卡等地,捲走遊客、漁民、沿海居民、房屋、汽車和船隻,造成斯里蘭卡、印度、印尼、泰國、馬來西亞等地嚴重破壞和二十多萬人死亡。受海嘯波及的地區,有許多是港人的熱門旅遊地點,包括泰國的布吉和PP島,以及馬來西亞的檳城和浮羅交怡等。

1.1 災情嚴重,死傷者眾  
在眾多的災區之中,以印尼,斯里蘭卡及印度受災程度最嚴重。

受影響地區及死亡人數(截至2005年5月

國家/地區
死亡人數
印尼
163,795
斯里蘭卡
35,399
印度
16,389
泰國
8,345
非洲東部(索馬利亞、坦桑尼亞、塞席爾共和國、肯亞)
312
馬爾代夫
102
馬來西亞
80
緬甸
71
孟加拉
2
總死亡人數
224,495

分析

  • 台灣最大來至環太平洋火山帶地震及海嘯之威脅是需要非常注意,數據顯示環太平洋火山帶地震持續發生地震而且頻率增加,勿住靠近海邊;
  • 每年環太平洋火山帶地震持續發生地震而且持續頻率增加,可能的原因還不明;
  • 以未來面臨溫室效應惡化海平面上升、環太平洋火山帶地震持續地震增加之海嘯威脅,實在不宜住海邊;
  •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長布魯斯.亞伯特(BRUCE ALBERTS)博士在接受《時代周刊》記者採訪時嚴肅指出,經過了2004年末的印尼大地震,亞洲、太平洋板塊變得越發脆弱,地震和海嘯也將越發活躍。尤其是亞洲東部的日本列島已經處在了一個隨時可能塌陷的「漏斗」之上。日本十年內毀滅?科學家:地震僅是開始...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