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妳來

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2012 全球併購擴及數位內容和4G-LTE電信產業將影響未來五年產業生態

( 2012 Global  digital content and 4G-LTE telecommunication industry merge and expansion will affect the industrial ecology in the next five years )[ 2012年グローバル·デジタルコンテンツと4G-LTEの通信業界のマージ·拡大は2013年から、今後5年間で産業エコロジーに影響を与えます]

看好LTE?電信業領軍,Q4全球併購案總額創4年新高

彭博社27日報導,今(2012)年第4季(10-12月)全球企業宣布的併購案總額多達6,919億美元,創2008年第3季以來新高;其中,電信業的併購案總額約達860億美元,為年底的併購活動注入一劑強心針。高盛全球併購部主管Gene Sykes指出,拜歐美政治領袖採取更為果斷的行動來強化經濟復甦力道之賜,併購活動升溫的情況有望延續至明年。

不過,在歐洲經濟陷入衰退、中國大陸等新興國家成長趨緩以及美國成長恐因「財政懸崖(fiscal cliff)」而面臨威脅的影響下,坐擁逾3.5兆美元現金的企業執行長今年對併購活動態度觀望。這使得今年全年度的併購案總金額年減約10%至2.19兆美元,與2010年相去不遠。

電信產業的併購活動是今年Q4的要角。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 AG)在10月3日宣布,旗下的T-Mobile USA將斥資290億美元與美國預付型行動電話營運商MetroPCS Communications Inc.合併。德國電信表示,這項合併案將在美國提供更為廣泛的網路覆蓋率,同時還能部署共同的4G LTE網路。

除此之外,日本第三大電信業者軟銀(Softbank)也於10月15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將斥資201億美元(約1.57兆日圓)取得美國第三大電信業者Sprint Nextel 70%股權,將Sprint納為旗下子公司行列,藉此進軍美國市場。

隨著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日益盛行,可讓行動上網更為順暢的次世代行動通訊技術4G LTE也成為市場寵兒,蘋果(Apple Inc.)更是積極搶佔地盤,不但在Q3首度推出支援LTE的iPhone 5智慧型手機,還積極收購LTE相關專利。韓國聯合通訊社(Yonhap)報導,科技市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 12月11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今年第3季(7-9月)全球LTE手機出貨量達到2,250萬支,較前季的1,060萬支大增112%。

根據Strategy Analytics統計,蘋果在Q3首度推出支援LTE的iPhone 5智慧型手機之後,在全球支援LTE手機市場的佔有率一舉達到26.7%。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市佔率則由前季的50.9%大幅萎縮至40%,惟仍連續第5季居所有手機製造商之冠。其他手機製造商的市佔率也遭到蘋果壓縮,其中LG電子(LG Electronics Inc.)由前季的15.1%萎縮至9.1%,摩托羅拉移動(Motorola Mobility)也從15.1%大減至6.7%。

Thomson Reuters報導,網通IC設計大廠博通(Broadcom Corporation)無線網路部門經理Bob Rango 12月6日在年度股東會議上宣佈,該公司將在明年向最大的手機客戶提供4G行動通訊技術LTE的樣本晶片。博通執行長Scott McGregor不願透露旗下LTE晶片何時才會應用於智慧型手機當中,僅表示LTE是明年投資人必須關注的大方向。博通曾在2010年宣布斥資3.15億美元收購以WiMAX晶片技術起家的Beceem,希望透過併購Beceem在WiMAX/LTE的整合技術LTE領域。

搶搭強勢日圓順風車 日企海外併購件數創新高
Apple LTE patents

日經新聞5日報導,根據日本併購(M&A)顧問機構Recof Corp公布的數據顯示,因日本企業搶搭強勢日圓順風車、非製造業擬藉由收購歐美企業來維持全球高市佔率,帶動2012年1-11月期間日企對海外企業所進行的併購(M&A)件數高達467件。據報導,目前日企對海外企業的併購件數最高紀錄為1990年的463件,而今年1-11月期間的數件已超越1990年全年水準,故今年日企海外併購件數毫無疑問將創下史上新高水準。

報導指出,1-11月期間日企對海外企業的併購金額達6兆8,592億日圓,已超越2011年全年的6兆3,864億日圓,其中軟銀(Softbank)砸鉅資併購美國第3大電信業者Sprint為帶動併購金額大幅成長的主因。

軟銀於10月15日宣布,將斥資201億美元(約1.57兆日圓)取得美國第三大電信業者Sprint Nextel 70%股權,將Sprint納為旗下子公司行列,藉此進軍美國市場。據Thomson Reuters報導,目前日本企業對海外企業所進行的大規模併購案中,以2007年Japan Tobacco斥資2兆2,133億日圓(187億美元)併購英國香菸大廠Gallaher為最大規模,軟銀上述併購案則將成為史上第2大;惟若以美元換算,則軟銀上述併購案的金額規模將創日企史上之最。

迪士尼併購盧卡斯影業,40億美金買到了什麼?

2012年是電影〈星際大戰〉系列問市35週年,迪士尼於10月30日宣布以40.1億美元收購導演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獨資成立的公司「盧卡斯影業」(Lucasfilm)。〈星際大戰〉系列的天行者家族與考古英雄印地安納瓊斯博士,自此加入迪士尼,成為樂園的一份子。

星戰粉絲會歡迎這個天大的好消息。盧卡斯的〈星際大戰〉系列原計劃拍成九部電影的完整史詩,但2005年系列作第六部《西斯大帝的復仇》上映後,盧卡斯表示無意續拍,原本可能在電影院就此拉下終幕,但迪士尼接棒後,宣佈將聘請盧卡斯為創意顧問,從2015年起,將銀河帝國覆滅後的故事陸續展現於影迷面前。

〈星際大戰〉系列作不僅僅是幾部電影,也是美國當代文化的經典。它巨大的影響力啟發了許多80年代的青少年,成為如今的科學家、飛行員、設計師、遊戲產業人員與電影工作者。例如《鐵達尼號》、《阿凡達》的名導詹姆斯卡麥隆(James Cameron),就曾在訪談中表示,他是在1976年看到〈星際大戰〉大受震懾後,才辭去卡車司機的工作,立志成為一個專業導演。 據聞近年盧卡斯萌生退休之意 ,身為美國文化象徵的迪士尼適時承接這個傳奇,同時再添一筆永續經營的豐厚文化資產,將已自成宇宙的「星戰」歷史繼續發展下去。

迪士尼顯然有意大展雄圖,除了大手筆併購ABC、FOX 等媒體外,近年也大力吸收故事內容創作公司。在2006年以79億美元併購了「皮克斯動畫工作室」 (Pixar Animation Studio)後,2009年以42億併購擁有「復仇者聯盟」、「X戰警」等著名英雄角色的「驚奇漫畫」(Marvel Entertainment, Inc.)。

這個購併案最令人矚目的,還包括了盧卡斯影業旗下的各技術子公司。盧卡斯在電影工業的創新,猶如資訊產業的賈伯斯,電影特效產業可以說是盧卡斯一手創立的,CGI 電腦動畫導入好萊塢,也是由盧卡斯首開其先。為了拍攝〈星際大戰〉,盧卡斯成立了許多技術與藝術工作部門,爾後這些子公司都成為電影業界的先進廠商:光影魔幻工業特效公司(ILM)、天行者音效(Skywalker Sound)、劇院音效認証的THX Ltd.,以及在2006年已納入旗下的皮克斯動畫等。迪士尼經由這次併購,等於一舉吸收了豐沛的故事庫、專業人才與最先進的技術。

但是這筆交易的金雞母,其實還是盧卡斯影業所屬的角色肖像權與其週邊商品。〈星際大戰〉系列的票房收益約為36億美元,但其週邊商品的收益卻高達90億美元!盧卡斯身兼導演、產界先驅,除此之外,他還是史上最精明的生意人之一;將圖像授權給製造商,收取權利金的品牌授權(brand licensing)商業模式,就是由盧卡斯首先在星戰系列紅遍半邊天時推出的。當擅於行銷與經營的迪士尼手握盧卡斯影業的電影角色造型資源,可以想見與旗下主題樂園和媒體相結合時,這些衍生週邊商品能夠產生多少可觀的收益。2015年的新「星戰」電影計劃,可說是套用此成功模式的第一步棋。

至於星戰影迷,最在意的可能就是迪士尼入主後,是否會對「星戰」故事造成負面的影響。許多在80年代就成為星戰影迷的人,35年後都已成家立業,期盼看到更成熟的星戰電影,不少人對盧卡斯親自執導的前傳三部曲缺乏新意表示失望,票房上的失利或許也是盧卡斯當初放棄剩下三部電影的原因。
本消息披露後,大多的粉絲都持肯定態度,因為迪士尼懂得如何創作老少咸宜的家庭電影,「驚奇漫畫」被併購之後的英雄電影也令人滿意;在迪士尼主導下,或許可能必須犧牲一些黑暗面的劇情,但他們不太可能把星戰拍得更糟。

「迪士尼搞砸《星際大戰》的機率,大概就像鐵達尼號撞上第二座冰山一樣。」某位粉絲在推特上下了這樣子的結論。

分析
  • 由2012 全球併購之4G-LTE電信產業看,LTE 將影響2013未來五年電信產業生態,日本電信業將擴及海外,加上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 AG) 也將觸角經合併整拼進入美國的4G LTE網路。美國將是全球 LTE 大戰的開端,LTE 費率將大幅下降,導致 2G、3G 網路之萎縮。(The United States will be the beginning of the global LTE World War the the LTE rates will decline sharply, resulting in 2G, 3G Networks atrophy.) [ 米国は、LTE率は2G、3Gネットワークの萎縮で、その結果、急激に低下するグローバルLTEの世界大戦の始まりとなります。]
  • 數位內容大咖迪士尼則透過收購大幅擴充疆土。
  • 由行動寬頻成長、數位內容整合、iPad 及 smart TV 之成長率看出全球未來五年電信產業、數位內容產業及智慧終端產業狀況,人們用智慧終端透過行動寬頻、無線寬頻大幅消費數位內容時代將加速;
  • LTE 專利也成為另一大咖們角逐之點;( The LTE patent also become another large focus for the competition on the point )[ LTEの特許はまた、ポイントの競争のためのもう一つの大きな焦点になる ].
  • 行動內容消費是另一大咖們攻防要角;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