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妳來

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超薄可撓式觸控面板應該是台灣應投資的科技( Bendable touch screen is a technology that Taiwan need to invest )

OLED_EarlyProduct
OLED_EarlyProduct (Photo credit: Wikipedia)
搶攻全球觸控市場 工研院發表 超薄可撓玻璃

未來顯示器用的玻璃螢幕也能像紙張般,以滾筒式捲曲!工研院近日在日本橫濱平面顯示器展發表尖端的「一百微米超薄可撓玻璃連續捲軸式製程技術」,是全球首次以一百微米超薄可撓玻璃為基板,開發的完整R2R製程及超薄玻璃觸控模組製程。

     工研院去年與康寧公司共同開發的可撓式玻璃連續式製程,以多年累積的塑膠基板連續捲軸式製程技術能量,成功開發出特殊設計的R2R機台,可在可撓式顯示玻璃基板玻璃上生產出觸控面板模組,未來可廣泛應用於軟性觸控面板,平面顯示器,太陽能板以及照明光源。

     工研究指出,玻璃具有很好的光學特性及極佳的製程穩定性,較塑膠基板能呈現更好視覺體驗,但過去,連續式製程技術側重於可撓式塑膠基板的發展,沒有以可撓式玻璃為主的研究。工研院獨特的「連續捲軸式製程技術」是全球首次成功針對可撓式「玻璃」開發的製程,預期可大幅降低生產成本,同時還能兼具綠色環保。


手機螢幕大戰再次打響~ 三星將展5.5英寸可變形螢幕

據CNET消息,三星電子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在CES大會展示5.5英寸的可變形手機螢幕。根據36氪報導,這個專為手機設計的螢幕的像素為1280x720,像素密度為267。除此之外,三星還將展示一款55英寸的電視螢幕。之前華爾街日報曾報導稱,三星計劃大批量生產可變形式塑膠螢幕,取代移動設備上的玻璃螢幕。

根據之前的消息,三星的這個塑膠螢幕將整合OLED技術,這種技術目前已經在三星的手機和電視設備上使用。OLED螢幕比較薄,並且可以放到可變形的塑膠或者金屬箔片裡,這使得整個螢幕更耐用、更輕。這種可變式OLED技術已經開發了很多年,包括像索尼和LG也都發布了模型。

此次確認在CES大會展出,說明可變形式螢幕已經取得了很大進展,但是要真正進入商業化,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

Samsung's flexible, 'unbreakable' AMOLED displays

Samsung's upcoming flexible AMOLED displays now have a name: "Youm." The branding comes from a new page on the Korean Samsung Mobile Display website, which offers little else other than the new name. The company has entered an application to the 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 for Youm, and the logo below is included in the filing. Other than the name, Samsung's site offers a quick comparison between the new technology, LCD, and OLED.

標準的OLED和其靈活對應之間的唯一區別是使用薄膜代替玻璃 The only difference between the standard OLED and its flexible counterpart is the use of film instead of glass, which the company claims makes the display "thinner, lighter, and unbreakable." A name certainly means we're one step closer to seeing these displays hit the market, but Samsung's estimate of a 2012 release is just that — an estimate — and its Liquavista electrowetting displays have already been slated for a 2013 debut. If you can't wait that long, LG's flexible e-paper displays are already in production and are set to be available in Europe as soon as this month.

分析
  • 預估 Samsung 可變形手機螢幕將在一年多可量產,台灣超薄可撓式觸控面板仍在研發階段,投入金額太少,應該邀業界共同開發才能加速台灣的創新經濟力。
  • 台灣整體政府支出,軍公教人事及退休福利經費占太重,與業界共同開發的創新經濟力經費占太低,以致平均經濟成長率亞洲倒數。
  • 可變形手機螢幕最大優點是智能手機觸感會較體貼,缺點是顯視之清析度亮度沒有傳統漂亮。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