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妳來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5吋高階智慧機 成為 Samsung、HTC、Sharp、MTK 主打之趨勢分析( 5 Inch Smart phone become the main trend from MTK )

Galaxy Note 2超夯!三星:2個月熱賣逾500萬支

韓國聯合通訊社(Yonhap)報導,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25日宣布,第二代類平板智慧型手機「Galaxy Note 2(見附圖)」開賣僅2個月就在全球熱賣逾500萬支。該款5.5吋裝置早是在9月底於南韓開賣。

在三星在香港、南非、美國等各大市場積極召開媒體大會增加曝光度的帶動下,Galaxy Note 2的銷售速度遠高於第一代的「Galaxy Note」。Galaxy Note在開賣5個月後才達到全球500萬支的銷售量。

三星電子23日續揚1.41%,收1,437,000韓圜,已連續第2個交易日創下歷史收盤新高;盤中高點(1,442,000韓圜)也創歷史盤中新高。三星今(2012)年初至11月23日為止漲幅高達35.82%,已連續第4年走揚;該公司在2009年、2010年與2011年的漲幅分別達77.16%、18.77%、11.49%。

瑞銀(UBS)分析師Nicolas Gaudois甫於11月21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預期三星電子2012年第4季智慧型手機銷售量有望超過6,150萬支,較前季的5,800萬支還要高出5%,主要是拜Galaxy Note 2、Galaxy S3熱賣之賜。Gaudois預估,Galaxy Note 2 Q4銷售量將達700萬支,高於該證券原本預估的500萬支;Galaxy S3 Q4銷售量預估值則維持在1,500萬支不變。

5吋高階智慧機 創新視界

大電視風潮掀起1場全新的眼球革命,同時也養大消費者胃口,期望手機螢幕也能更大更細膩,5吋新機因而成為手機新戰線。
日系品牌SHARP推出Full HD AQUOS PHONE SH930W,將AQUOS TV 高像素日本製液晶螢幕,引入5吋手機,讓色彩更飽和亮麗,具備Full HD 1920x1080像素,配備443ppi密度,內建2G RAM與32G ROM ,搭載800萬像素自動對焦鏡頭及200萬像素前置鏡頭,2 者皆可支援Full HD錄影,單機價1萬5900元。

HTC不約而同推出5吋Full HD新機Butterfly,解析度為440ppi密度,內建1.5GHz 4核心處理器,擁有210萬畫素88度超廣角前鏡頭相機及800萬畫素鏡頭,具備IPX5生活防潑水功能,提供microSD記憶卡擴充,12月中下旬上市,單機價2萬2900元,中華電信搶先開賣,月付1343元起,手機7990元,台灣大哥大則於1 月中銷售。

先前三星推出的明星機種GALAXY Note II,備有5.5吋螢幕,上市2個月全球已售出500萬支。LG也發表過5吋機種Optimus Vu,擁有4 :3的螢幕規格,可增加瀏覽視野。

5 吋智慧型手機 Sharp SH530U 採用聯發科 MediaTek MT6577, 1GHz 雙核心處理器

在成為亞洲第一手機晶片製造商之後,聯發科(MediaTek)絕不僅僅甘於在山寨手機市場中稱王,更有志與全球大廠 Qualcomm(高通)、Marvell、TI(德州儀器)、NVIDIA(輝達)等國際巨頭競爭,加以考量到手機市場轉向智慧型手機的大趨勢已經確立,聯發科也選擇進軍智慧型手機市場,經過了過去幾年的勵精圖治之後,今天的聯發科智慧型手機晶片組與國際大廠如 Qualcomm 相比已經有過之而無不及,搭載台灣製晶片組的智慧型手機距離我們有多遠?請看手機王網站的分析報導。
Sharp SH530U 雙卡雙待智慧型手機也使用 MT6577 晶片組

從白牌手機之王進軍智慧型手機市場

提到全球手機產業鏈上的重要台灣廠商,我們絕對不能不提曾經多次改變產業競爭態勢的聯發科。市場研究機構 Strategy Analytics 近日的報告指出從 2012 年第 1 季開始、聯發科已經擠下 Marvell 成為繼 Qualcomm、SAMSUNG、TI 及 Broadcom 之後的全球第五大智慧手機晶片供應商!今年 4 月 22 日聯發科又宣布以溢價 20% 收購晨星(MstarSemi),合併之後的新公司將延續 MTK 的公司名稱,除了在全球 IC 設計公司的排名將上升至第 4 位、在手機晶片和電視晶片業務的競爭力也有效提升。

聯發科(MediaTek)創立於 1997 年,很難想像在短短的 15 年之中、這家公司締造了如此驚人的成長!從創立之初聯發科就定位於消費性電子產品 IC 晶片組設計,產品涵蓋光碟機、DVD 播放機、GPS 衛星導航以及手機通訊市場。部分讀者也許略有所聞山寨機的興起、其背後的大力推手正是來自聯發科提供的晶片組與公板。透過「從鄉村包圍城市」的戰略,聯發科過去在中國手機市場及山寨機市場取得了無人能及的成功,不但造就了中國山寨(白牌)手機產業,甚至對世界各大知名手機廠商造成直接或間接的影響。一度全球手機出貨量 40% 的晶片組都是由聯發科所提供。聯發科在手機晶片的策略與其起家產品 DVD 播放機晶片如出一轍:將前後端晶片整合到極致,提供 Turn key 解決方案並在競爭中不斷優化成本結構,並借鑒了過去在 DVD 播放機市場的成功策略。

在全球所有單一市場中,又以中國市場的表現最為亮眼。預估 2012 年全年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銷售量成長將逾 60%。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崛起,包括中國市場在內的亞太市場已成為智慧型手機廠商的兵家必爭之地,過去針對不同地區消費行為分析的研究已經顯示相比於歐美消費者,亞洲新興國家用戶更樂於嘗試新科技、新功能和新產品,因此智慧型手機在包括日本的亞洲國家普遍受到消費者的歡迎。中國市場對於 iPhone 4 的需求巨大讓 Apple 在亞洲地區獲得了巨大收益,連執行長 Tim Cook 都表示「中國市場的潛力不可限量」!

雖然大方向正確,但聯發科搶佔智慧型手機晶片的道路其實繳了許多學費。其實聯發科早在 2009 年就推出首款智慧型手機晶片組 MT6516 平台,但由於過去在智慧型手機領域的研發經驗較少、以及對於 Android 系統的崛起判斷有所偏差,過去三年聯發科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發展道路上走得跌跌撞撞。MT6516 平台推出之後經過了幾個月的摸索,聯發科與中國手機設計公司體認到 Windows Mobile 6.5 智慧型手機的 Turn key 方案難度並不低,過去 Windows Mobile 系統介面的人性化不足,另外系統穩定性、易用性都讓初次涉足智慧型手機領域的聯發科和山寨機 / 白牌手機設計公司遭遇巨大挑戰。好不容易逐漸解決問題,2010 年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競爭態勢又風雲變色:Android 系統快速崛起而 Windows Mobile 系統極速衰退,過去的努力又得推倒重來。所幸情況在進入 2012 年之後大幅扭轉:單核處理器晶片組 MT6575 已經徹底擺脫了陳舊的 ARM 11 架構,與 Qualcomm 同級產品競爭毫不遜色。而目前已經開始大量出貨的雙核處理晶片組 MT6577 平台更讓入門智慧型手機產品進入了「雙核時代」。

消費者將成為最大的贏家

如果說聯發科的方案仍有什麼缺陷?恐怕就是圖形處理器的性能稍遜(但除了運行大型遊戲之外很難察覺)。影響智慧型手機整體使用體驗的並非只有處理晶片內的 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中央處理器)、負責 3D 與平面圖形處理的 G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圖形處理器)也至關重要!前面提到 SoC 系統整合晶片內已包含 CPU 與 GPU 在內的各種控制模組,因此如何搭配成為影響智慧型手機遊戲性能的關鍵。

目前在智慧型手機領域最常見的 GPU 不外乎 Adreno 和 PowerVR SGX 兩大系列,其中 Adreno 系列是在 Qualcomm 收購 AMD 手機圖形晶片部門 ATI Imageon 之後加速整合進入該廠 SoC 晶片產品內,而研發 PowerVR SGX 系列的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 公司則採用開放授權模式,因此得到了包括 Apple、SAMSUNG、TI 甚至 MTK 聯發科等 IC 設計團隊的大力支持。在性能對比上,過去 PowerVR SGX 系列更強調圖形填充率、而 Adreno 系列更偏重於多邊形生成率,所以 Adreno 內核更適合用在影像動態模型更複雜的遊戲中,但是在高解析度螢幕及色彩絢麗的遊戲畫面下則稍顯吃力。最重要的是由於 Apple 及 iOS 軟體開發工具對 PowerVR SGX 系列的大力支持(至今每一代 iPhone 皆採用該系列圖形處理內核),所以大多數手機遊戲都針對 PowerVR SGX 內核進行最佳化設計,而 Android 平台的遊戲又大多移植自 iOS 平台,所以才會有使用者反應「採用 PowerVR SGX 內核的晶片組的智慧型手機其遊戲效果較優」的現象。聯發科 MT6575 晶片組與 MT6577 晶片組雖然也採用 PowerVR SGX 圖形處理器,但授權使用的是 SGX531 超頻版本(圖形顯示能力略遜於 iPhone 4)。不過 2013 年初將問世的 MT6588 晶片組除了採用四核處理器之外,圖形處理晶片也升級為 Power VR SGX544,相比 MT6577 晶片內的 SGX531 圖形處理器性能提高了近一倍(已經超越 iPhone 4S),屆時聯發科的智慧型手機晶片在入門級智慧型手機市場將難有對手。

分析
  • 由於 Samsung Galaxy Note II 大賣激起 HTC、MTK 都推出5吋高階智慧機,突然間戰況激烈,明年一月就可知道那一隻豹跑的最快;
  • 預估MTK 將是這波 5吋高階智慧機最大贏家,Samsung Galaxy Note II 應該還能維持動力,HTC One X 是否賣的好就不得而知;
  • 台廠應重新定義 5吋 ~ 5.8吋 高階智慧機屬於 tablet 領域機種,去搶這趨勢下的品牌機種,相信能咬下 35% 市場;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